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本訓解釋2】

【本訓解釋2】:
◎緣結命中註,無明性難: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天心至慈,豈有無端降劫之理。今日紅塵之中,諸痛諸苦,諸災諸難,在在皆為眾生共業所成。悲哉!去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壓死二千二百多人,八十六年的華航失事二百零二人死,今年南部的土石流,展現大自然威力,路橋被衝斷,到處淹水,交通中斷,是天災也是人禍。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一幕幕近在眼前。佛是慈悲的,但是有時候好似很不慈悲,各人有各人的因果,需要各人自己去了,用佛力去幫助他,不然怎麼能了因果呢?

◎圓轉輪迴脫,事由知根主:縱然是難過也是要過,難過才能顯出可貴,越是難走更需要發揮那份誠心。而修道最要緊的就是內心要誠懇。有了誠懇的心,做事便不會有阻礙。但要如何做呢?“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就是認識自己,做好自己的本份,要以根本為主,本立道生。根本是什麼?“三綱五常,五倫八德。”必須一一宣導,你若不從根本,好高騖遠,那不叫修道,「是真佛只論家常」。

◎熟計名字破,量諸古聖悟:眼睛要放亮一點,心胸要寬大一點,不該計較的不要計較,不該煩惱的不要煩惱,而我們現在所要計較的是我們的生死大事,所要煩惱的是普渡眾生的聖業,所要拋下的就是我們心中的牽掛。老師說:你們辦了多少事?“辦成”了多少事?做辦事人員卻沒有一顆戰戰兢兢的心,有沒有主敬存誠?有沒有歡喜心?來接受你們所要辦的事呢?有沒有滿懷感激前賢給你這個機會?有沒有一顆熱忱去服務別人的心?既然沒有,徒兒辦事又有何意義呢?跟往聖比差多少,又何必太在意名相呢?

◎期開引迷津,舉步賢哲路:老師說:希望徒兒們都能夠擇善固執,雖然聖賢仙佛你們已不可能再遇到,但是聖賢仙佛的遺跡是可以追尋;雖然聖賢仙佛所講的話,你們不可能再聽到,但是聖賢仙佛的史冊,你們是可以學習得到的。爾等既學聖賢,踏入我門,捫心自問,可有幾項堪與往聖比?有曾子之孝心?有舜帝之體親?有柳下惠之定性?有魯仲連之避嫌?有子路聞過則喜之勇氣?有顏回之不遷怒、不二過?有伊尹之天下為己任?既無聖人之德,亦無賢人之道,那你們終朝所談、所學、所聽,究為何道?修道總要有一個標準。

◎聚其善從之,力勇逆境出:如果能夠循著聖賢所走過的路,效法他的事跡,效法他的行為,那你也可以萬世都得他人的景仰,受人膜拜,配享聖廟。那要如何才能達到?人要有骨氣,但不可以有傲氣,有骨氣去做每一件事情,有骨氣去勇往直前,不畏挫折。堅強吧!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劫中救難,這些都是修道者的行為,皆是換來廟宇堂皇,金光閃閃的代價。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