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移風易俗】

白水聖帝慈悲:(898月崇修堂大專法會)-7
◎九、何謂「私心偏見」?
什麼叫「私心偏見」,這東西我的,別人拿去不行。我的小孩你打不可以,現在老師在學校裡頭,小孩一定淘氣,老師打他兩下,他告訴他媽媽,他媽媽找老師來了。這些人真是迷糊,你的小孩子淘氣,老師給你管教管教,你應該感謝才對。找老師去,打我孩子,告到學校,現在可好,老師不管了。十四、五歲的小孩子沒結婚生孩子了,人家也管不了,這叫顛倒錯亂!你的小孩子別人打,你不高與找人家打架去。你想一想,那小孩子一定很淘氣;人家打兩下子,你應說說你的小孩子:下次別再淘氣了!應該感謝人家才對,替我管教管教 小孩子,你不但不感謝人家,回來還恨人家。


◎普通人全都這樣,這個叫「違背天理」!這個叫「私心偏見」。聖人留下的話!效法天地。老天生萬物給大家用,你看看「地」,髒水也收,淨水也收,沒有分類的。我們人要是平和,要平和在日用平常之間,事情就沒有了!道 是個理,這個理想是真理。一般所說的是人情理,私心偏見那個理,我的東西你不應該拿去,不應該拿去,這個叫私心偏見。早期的這個肉體是誰的?(老天的),你的命那來的?(也是老天的),那有你的?在這世界上,你說那一點是你的?我的太太,明天你閉眼,太太 不跟你去!那是你的太太?現在天天離婚,天天打。你不要拿假當真了!

◎十、如何「移風易俗」?今天我們得道不離日用尋常之間。剛才我說了,晚上十點馬路吃東西,這不是很浪費嗎!晚上睡覺腸胃也不讓休息,吃完了不就有了病了嗎?你們從今以後,改改這個毛病,人人皆有毛病。聖人說:「移風易俗」。不好的風氣得改,從那改?從我們自身改。我們是國家的一份子!國家髒亂,就是我們自己髒亂,髒亂了,我們得改!早起來大門口掃一掃,對你自己還運動,與你自己也好,與大家也好,你天天給巷子掃一掃多麼好!你不做,好事你不做,所以沒人說你是好人。對你媽媽也沒好處,你要聽我的話,從明天開始早起來,屋子外頭收拾得乾乾淨淨的。朱子治家格言說:「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與大家好!我們台灣人太懶惰了,現在公寓式房子,樓梯也沒人掃,人家瞧不起我們台灣人髒亂,髒亂誰弄的?你自己,你巷子掃掃,人家說你好人好事,你好事不做,所以沒有道!道在日用尋常之間,就是吃喝睡!該睡覺就睡覺;該吃飯就吃飯,該吃多少就吃多少;不能吃多,多吃不就浪費!你胃口才有病!病從口入,全都是你吃東西吃的。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