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精進料理】

活佛師尊慈訓(日本天一宮戊午67-8-28)-5
◎老師今晚只簡單舉二例,因我走江湖幾十年,要說的事怎可說盡。這樣你們才知當時老師之真姓名。人皆不知,就將我這瘋瘋顛顛者稱濟公。我平時四處去救人,如無事就裝瘋顛,假裝吃狗肉。你們想,老師即有神通,這狗肉是真的嗎?(不是真的)其實這只是在掩人眼目而已,你們不要隨便聽人傳說濟公吃狗肉你就相信。狗是最講義氣的,那有佛吃狗肉之理,最傻之人亦皆知此理。只因我裝瘋瘋顛顛,假吃狗肉,故我這副德性誰也不去注意,嫉妒,所以我才能辦我所要辦之事,所以人才稱我濟公,才稱我活佛。此乃因我做救人的事而稱我的。


◎所謂活佛就是活著時就是佛,而濟公就是為公。這不是我自己所稱,不是上天所稱,乃是眾人所稱。說到此。徒弟們,你們說要學我,我這些方法,你們有辦法學嗎?

◎要學那一樣?你要學我不洗澡,抓身上仙丹(汗垢)給人吃,治好別人病,可以嗎?不要說一年不洗澡,只要三天不洗就已汗臭骯髒不已。可是我那時從來不洗澡也不會汗臭骯髒,是何原因?你可知?同樣是汗,有的汗流出來是香的,有的是臭的,差別何在?這就是動念發心不一樣。你雖發心與我一樣要渡眾,但動念未必像我濟公,總有你我之分,有私心、有私慾。是否私慾過多則損你精神?(是)若還存恨人之心,生氣之心,則心內有濁毒存在,發出來之汗則變臭。這樣了解嗎?好徒弟!既拜在老師門下,即夙世有緣,不可自己看低,你此時雖不能完全出家,可在家出家,修方便道,守住幾個原則,即是老師好徒弟。什麼原則知道否?

◎第一,保重自己。有健康身體,要辦大事救渡眾生,要有健康之身體。健康在食物方面。吃要注意,即要素食,吃了才安心,即營養又衛生,又合天理,又科學。所以日語稱素食叫「精進料理」,是精進的,不是落伍的。這是健康指導很重要而基本的一種,信田先生,是嗎?(是)。

◎第二,心情保持愉快。是否這是健康之秘方。真正重要的是心理衛生,而一般研究的只是生理衛生。生理衛生老師不必講,好嗎?(好)老師說心理衛生?即「少思寡慾」「常清常靜」,這是最高之心理衛生,清清靜靜到了極點,即是佛,無所不知,老子說:「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身體健康要注意這幾樣:吃要素食,心理要愉快,常清常靜這才是真正之心理衛生,這叫治病不如防病,防病不如却病(永遠不給病侵入)找出永遠不會生病之方法。

◎所以,在身體方面說是治病;在生理方面說是防病;在心理方面說是却病。因心理胡思亂想就是心理不健全,心理不健康就影響到生理不平衡,晚上會睡不著覺,眼睛無神,吃沒滋味,做事也沒元氣,則百病相侵,身體自然不健康。這是有連帶關的,所以人都是一樣的,身體、生理、心理亦是一樣的。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很可惜裡面有些錯別字如 即既 已巳 常發現電子聖訓有筆誤 期能導正為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