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效法聖賢】

活佛師尊慈訓(丙辰65-7-6)【懺悔班】-6
◎好!你們都看到了;眾人監視,其志不小耶!是復聖,很好!很好!這個不能讓你們這麼口頭禪,囫圇吞棗,這麼說過去就算了。總是說我效法聖人,效法聖人,我在修道,問你們修幾樣?都說不知道,天天口頭嚷效法聖人。聖人都被你們糟蹋了,不要冒名,做不到不要總講!你要默默的帖,默默的做,不要到時候說,你看我又買到柳公權的帖子了,我要帖,我要寫他這一體。明天找又買王羲之的了,我又欣賞他這個更好。後天說:我又買了另一種帖,天天嚷著你要寫,到時候你的字。啊!叫人見了退三步,那不是鬧笑話,你如果真用功夫,你應該怕人知道,默默用功夫,等成功了,喔!真是人不可貌相!叫人大大的驚奇,是不是這樣子比較好(是)。


◎好!還有沒有人學子路的,有沒有?你不是早就說要效法聖賢,有沒有巳經學的,這個聞過則喜嘛!找誰啊。那個叫做大講師!○ ○講師啊!聞過則喜,你可以接近一點,但是不像,只像子路的某一部份,子路嘛!怎麼樣?你說!好強!你也好強!這個你也接近一點,不過子路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知道吧!子路聽了一句該做的小事,聽到了還沒有去做,恐怕再聽到第二句,怕做不來。這種勇於實行,你還缺欠。子路嘛!嫉惡如仇。他呀!那種強,即使老師有一點他認為不可以不了解,他連老師都要說耶!那種忠心你知這嗎?孔子還在對子路說什麼話?怎麼樣?來來,(指另一位講師)。替我說,說呀!不知道,好像你什麼都知道,『子見南子,子路不說』有沒有?子路不高與了,後面一定有話,書上沒有記載,所以孔夫子就說了:『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如有什麼?唉!白費你們的前人專門講四書,而一再鼓勵研究四書,結果一問三不知,還算是個大講師。

◎知道吧!如果我心裏有其他不正當的想法,老天要毀壞我,老天來糟蹋我,有沒有這一句(有);由此就知道子路那種忠於老師,尊敬老師的程度。當面諫人,謂之忠,背後批評大不敬。何謂真忠?懂嗎?唉!剛才提到聞過則喜,所以我想到你。這也很難得,只是還有其他幾部份要加強,效法子路,並不是只學子路為止,只是他的特殊部份要好好下功夫,學成了,再推廣,集大成,成大聖。

◎(起來)那麼你想學什麼?我只說你類似這個,你並沒有說,你想學的是誰?你接近的是那一位?(不敢說)不敢說那我要你說,讓大家知道,你現在正用功那一科?(盡心盡力)這個盡心盡力嘛!範圍太廣(學孔老夫子,把道行於天下。達到大同世界的理想)這是志向,志向大致相同,既然你說效法孔夫子,那孔子嘛!坐立行止都有分寸,他的行為可以行之天下,放之四海皆準,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孔老夫子,生氣有生氣的原因,笑有笑的理由,任何動作都有道理,既然你有這麼大的志向,好自為之,多看孔子他個人修為微細之處,自有無限前途。好,回去。我看你啊!在效法孔子以前,你先學學魯仲連的避門無容,這種避嫌的功夫你懂嗎?(懂)一步一步做下去,還有你們都記清楚,共同監護。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