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呂祖十考-3】

呂法律主慈悲:
第二考:吃虧受騙隨他去
◎有一次,我到市場上買東西,有一客人與我討價還價好久,好不容易說定了價綫,貨物正要交到他手上,他卻只掏出一半的錢,只願意付一半的錢。我想:「你只有一半的錢,乾脆這東西就送你好了,我也不要了。」如果換成你們,你們會怎樣?現在人心不古,舉凡是人,皆是以爭名奪利為主、損人利己為先,有諸多的心機。當你們遇到這樣吃虧的事情了,你們還要不要上當?通常你們都會有一種心態:「不要以為我修道人軟弱好欺侮!」或是另一種心態:「修道嘛!吃虧就是估便宜,任它去吧!」任它去歸任它去,東西也不一定會給他呢!這就是心態的問題。你們現在總覺得道場所給的觀念不適用在現實生活中,所以你們才會有這麼多的考。你覺得不適用,那是因為你還有一半的心是「人心」,你會害怕受傷害,還有所計較。

◎在聖業上,「明明和某某前賢講好了,為何他又臨陣變卦?」「為何我總是揹黑鍋?被人家罵?」那又怎麼樣?讓人家得點好處,甚至功名全算他的,這才是精神、才是真修,能這樣想,哪兒來的考?不過是自己心態上的不平衡罷了!是否有那份精神去看淡名利、凡情、形象?形象是以道為根,只是一個擺渡的工具,能夠載你們到彼岸、登天堂。但是到達了之後,要記得捨棄;若是到達了卻還不知道捨棄,有如走在陸地上還揹著船,或是登上山了還帶著橋,那是多此一舉!但是在座的賢士弟妹們還未到達彼岸,這運輸的工具雖然不要揹著,但還是要實用。


◎你們常常以為自己修道了,人生豁達了,終於瞭解什麼是做人;做人就是要依循著綱常偷理道德的軌道來走,這就是理;暸解了這層道理,人生就有了希望。但是你們難免又落於得理不繞人喔!你們有些考驗是自找的,譬如說,你們已經瞭解要依循著軌道走,一旦看到身邊的人沒有依著軌道,你們就忿忿不平。須知,每個人的修辦因緣不同,根基、智慧也不同,有時候需要經過一些事情的轉變、考驗與波折,他才能有所體悟。我們若是一昧地要人家瞭解,不但自己會受傷害,別人也會受傷害。如果你執意要改變別人,那麼生命對你來說,是一種折磨。你不要以為是他考你,其實是你出了考題。同樣的,眾生還沒能達到那種水平,你就不斷地灌輸他一定要依理、明理、認理,他們只會聽得一頭霧水,反而更不明理,越來越混淆,會覺得那只是一種形式、教化。要順其自然,因為「道法自然」。諸位皆是因為體會到「道」的奧妙與尊貴,才會恨不得立即宣揚佛法,所以就先從身邊最親近的人開始。可是,一切皆有因緣,要按部就班,要看你們的表現,要看你們是否心平氣和;如果你們能夠心平氣和,那就不是考驗;如果心不平,別人隨便講句話,就很容易把你考倒了。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