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呂祖十考-5】

呂法律主慈悲:
第四考:受辱不屈笑容迎-1
◎有一個乞丐找上門來,當然不是要討債,而是求求我好心,救濟他一番。修道人慈悲為懷,要吃的給吃的,要銀子給銀子,我有什麼就給什麼,但也是量力而為喔!怎知道這個乞丐百般貪厭,端杯水他也不滿意,叫我重新端一次,要禮貌周到;給他鞋穿,他還嫌不好,還要我幫他洗腳,又照顧又呵護。沒想到他嘴巴還不留情,不斷地唸我,不斷地說我不夠好,但我也只是一笑置之,用最美麗的笑容回報他。折騰了好久,磨菇了半天,這個乞丐才甘心了、滿意的走了。你們說我這是考過了沒呀?(考過了)

◎想想你們自己,父母培育你到這麼大,就算還沒成就仙佛,練出本尊身,至少還有自尊吧!這個自尊是多麼重要啊!因為你們把自尊看成像自己的志節一樣重要,要是人家傷到了你的自尊,就好像傷到你的志節。所以呢,要你們做事你們是會做,但若說你們不好,你們可就不滿意了,就會嚴重傷害到你的自尊心,是嗎?小仙我問問,你們的自尊有多重?你們的自尊是不是大似泰山喬嶽?你們今天想要學習成仙作佛,想要有本尊和分身,就不可以要這個自尊!

◎小仙我常聽你們說:「哎呀!我們有什麼做不好的,希望前賢們能直接指責,直接批評指教,這樣我才知道哪裡做不好,從哪裡改進。」講的是很有道理,可是真正發生的時候,這個自尊會掉眼淚,鼻子會皺起來,眼淚會像水龍頭一樣不斷的流,因為你們會覺得自己的付出白費了,沒有受到人家的肯定,別人大大傷了你的自尊心!這個問題的關鍵在哪裡呢?在於你們都太自滿了!一個不會自滿的人,他會覺得這一生做的事情都是按照本份去做。自己或許沒讀什麼書,沒什麼才華,前賢這樣做,一定是有他的道理,他一定是做過,才能讓人家尊敬為前賢。


◎還有一種心理是自卑。為什麼自卑?「我巳經做不好了,你還這樣講我!那我乾脆就不做了!」因為這種自卑而惱羞成怒。而且還很大聲地說:「我受考了!」所以,自古修道都要受火候考驗。以前的考驗是前人輩們直接考,你做對了,他也說你不對;你說好,他也說不好,就是要滅一滅你的威風、降一降你的盛氣凌人。因為滿招損、謙受益,信心滿滿容易出錯。有沒有聽過喜極而泣、樂極生悲、物極必反?就是這樣的道理。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