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C64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三)

C64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
◎你不能齊家的話,怎麼能談得上要治國平天下?這個齊家等於齊你日常生活中的家庭,可以說是你的家庭,也可以說是我們的肉體,這個房子沒有整理好,你要如何去幫助別人整理他的房子,自己家庭裏面一片亂七八糟,還要到外面去成全眾生,是不是本末倒置,輕重不分,我們就談不上修道。這個道是要帶給眾生真正快樂,而不是功過。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替人著想,用這個慈悲心製造快樂給天下所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告訴他們渡多少人,你設佛堂有什麼功德。

◎功德、罪過那些都是一個名稱,也都是人的分別心而已,而且那也不是人可以栽定的,那必須眾生大家的一個天理良心來栽定的。你要真正從你的生活當中去體會到修道的快樂在那裡。我們自己本身得到快樂,無形之中也會影響到旁邊的人也會很快樂,這樣子就不是以有為法,而是以無為而為,出於本性的自然流露,不加思索,那才是一心為眾生,我們要渡眾生,並不是要給眾生什麼,而是看眾生需要什麼,我們才給他什麼?這才是為了眾生設想。如果你這個主人做得好,四方蠻夷都會被你同化,會行王道,對不對這些都是用同化的。自然的,疏導的,不是壓抑,不是阻止。可以試試看,每一個人體會不一樣,自己去想,自然去拿揑,等你得到妙處後,你會越修越快樂,可是要切記切記,我們的道是真真正正的自然啊!

◎人既然是人,就有很多自然的事情,我們不需要刻意去免除他,迴避他,接下來要動之以情,守之以禮。動之以情是什麼意思?你要渡人以前是不是要跟他平民化?是不是要入境隨俗?動之以情也就是親和力的重要性,你能夠跟他接近的時候,他才能接受你的守之以禮。為什麼要渡他來求道,才去拜訪他?為什麼不能做個好朋友,能夠在他需要你給他幫助的時候,你就能幫助他,你們的觀念往往已經很水泥化了,快要打不破了,很可惜,自己去體悟吧!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