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D54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四)

D54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  
◎仁義禮智信是什麼意義?為什麼「仁」擺在第一位?孔門學說倡導的是「仁」對不對?是一個很圓融很廣大的一個環境,仁者怎樣?(愛人)仁者不什麼?  (不憂)仁者何以能夠不憂?因為他有一顆推己及人的心,推己及人之心就是慈悲心。我現在明白修道是一條很好的路,我去做而影響到我的家人就是推己及人對不對?義是什麼?我們先有這個仁這個雛形這個理想還不夠,我們要有這個「義」去推廣對不對?而人性呢?容易偏善也容易偏惡,所以必須靠這個「禮」來約束。             
 
◎「仁」就是一個無極理天,我們的靈妙自性;「義」就是告訴你,我們如何走回這個家;這個「禮」就是你在走回家的這條路上,路旁邊的一個柵欄,可以防止你亂跳亂跑,跑錯路對不對了懂嗎?接下來是「智」,我們靠著這個柵欄繼續走下去,沿途有許多的奇花異草啊!美妙的風景啊!引人入勝對不對?但是我們要用我們的「智」去分辨,你如果不用這個智去分辨的話,即使有禮門義路跟你圍起來,你也會踰矩,對不對?               
 
◎接下來是「信」怎麼解釋?信統四端兼萬善是不是?信就是信實,守信,我們希望明白我們的靈妙自性在那?我希望我們回到我們的赤子之心,有這個希望我們就應該守這個信,對不對?套一句你們講道理的習慣用法,你們說,當初我們從理天出來,我們就要守信,現在從這裡回到理天對不對?我們的舉手投足,萬念萬想之間都是從無極理天出來是不是?從這裡出來,一本散於萬殊,萬殊最後要歸於一本,要怎麼歸於一本?要有一個信念,一個正確的信念對不對?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