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E42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五)

E42聖訓電子報-老師的話()
◎從專心投入當中,產生興趣,從興趣當中產生很多智慧,就是妙智慧的產生。所以你只要投入,不管你是廚師或是什麼,不管哪一件事你只要投入,專心之後放下自我障礙,妙用自然流露。假設你們兩位,其中一個吃素,看到另一位沒吃素,就不太愛跟他接觸,只因為他沒吃素,覺得也不太談得來。

◎如果他不結婚,看到另一位結婚,就說他為什麼要結婚,如果一位喜愛運動,都談些運動的事情,就覺得另一位不愛運動的人不精進;喜歡看書的人覺得自己很認真,是老師的好弟子,而覺得不愛看書的人沒有精進心。你們是不是常以這種心態看別人?這是所謂的「自我膨脹」,永遠沒有辦法渡化眾生。

◎為什麼修到後來變成跟人家格格不入?為師我有渡求道的人嗎?我有渡沒求道的人嗎?求道,沒求道的我都一視同仁。今天只看到他沒吃素,你就放棄他,好像他犯了大錯 ;他跟你不同國就不能成為你的好朋友,這樣可以嗎?這不是佛的本心。修道人到後來是不是會變成這樣子?渡一個人,渡不上就說他沒有根基。所以,你們修道修成不自然,自我封閉,那你的世界只有這些,看不出別人的世界。          

◎如果你都能夠接受跟你不一樣的事情,好與壞真正的融合,真正的心才能打開。不要狹隘在自我要怎麼樣,這樣並不見得就能怎麼樣。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因自我限住了,無法讓自己的心開闊,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自在,所以你會痛苦。為師我如果要你們吃素,而你們沒有那顆心吃素,那也就白吃素,不要畫地自限把自己隔起來,也把別人隔起來,好像你們都格格不入。為師都幫你們湊合,為師我兩邊都可以去,你看,我活得多自然,多瀟灑!但是你就跟他格格不入,所以你們要廣結善緣啊!廣結善緣就是跟任何一件世事,哪一種人都可以接觸,那才是跟佛的心一樣,才是真正的修道人,真正的靈性在活動,才會產生真正的智慧。有的人渡人看到這些人就講這些話,看到那個人也是講一樣的話,一輩子的台詞都一樣。每個人的心,家庭環境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都有高低胖瘦,他的想法怎會一樣?如果你今天很有開放的心(當然不是開放就一點標準都沒有,不能太超過),就很容易去接觸任何一個人的真正佛心。真正的佛心流露,遇到生意人就會跟他講生意的話,對學生要講學生的話,如果是家庭主婦,你跟他講學生的話,她就聽不進去。            

◎所以,不是渡不到人,不是別人不願意跟你接觸,而是你用錯方法,你劃地自限,才使得別人無法進來,同時自己也不能進去別人那裡。所以你們修道自不自然?不是自己這麼修道後面跟著修就是對的,你用你的方法限制別人,而別人有活的靈性,活的靈性被你限制了,他一定透不出來囉!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