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006-2論語《鄉黨篇第十》

1006-2論語《鄉黨篇第十》
(音姿,黑色)衣羔裘(黑色的羊毛皮衣),素衣麑(音尼,鹿之子)裘,黃衣狐裘。褻裘長,短右袂(音妹,袖子)。狐貉之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非帷裳(帷裳乃朝祭法服,上下齊寬),必殺(音晒,斜裁上衣使上狹下闊以就腰,指服裝合身,非如帷裳上下齊寬)之。羔裘玄冠(黑色禮帽),不以弔。吉月(月朔,每月的第一天皆以吉名之,即初一),必朝服而朝。

◎穿羊皮襖時,外面加黑色罩衫;穿鹿皮襖時,外面加白色的罩衫;穿狐皮襖時,外面加一件黃色的罩衫。在家裡穿的皮襖,則比較長,較能保暖;右手袖子短一點,寫字、做事較方便。家居的皮衣以狐、貉的皮所製,因其毛皮厚,適宜保暖。服喪期滿(除喪)之後,平時佩戴的飾物都可以穿戴起來。除了祭祀與上朝穿的禮服之外,其他的衣服一定剪裁合身。參加弔祭時,不著黑色羊皮襖、黑色禮帽(因羔裘玄冠皆吉服,不用於弔唁)。每月初一,必穿著朝服上朝。

【本章重點】

人貴知禮,衣貴端莊,人既知禮,衣服必擇合禮宜身。夫子立身為範,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其所著服裝飾物,一絲不苟,以行潛移默化,以昌禮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