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018論語《鄉黨篇第十》

1018論語《鄉黨篇第十》
(鳥認為接近的人顏色不善)斯舉(飛起)矣,翔而後集。曰:「山梁(山間的小橋)雌雉(音志,雉鳥),時哉時哉(識時務)!」子路共之(音拱,拱手作揖),三嗅(雉鳴三聲,嗅:意同戛「音夾,形容嘹亮的鳥鳴聲」)而作(振翅飛起)

◎(夫子與子路等人走近山間小橋時)橋上的野鳥看見有人走近,見人顏色不善,警覺地飛起,在空中盤旋一陣後,雉鳥見夫子師徒並無傷害之舉,又飛回橋上聚集。夫子說:「山間橋上的雉鳥,很識時務,真識時務啊!」子路聽到夫子稱讚雌雉,就向雌雉拱手作揖,以示敬意,雌雉嘹亮的鳴了三聲,振一振翅膀便無憂無慮地飛走了。

【本章重點】
眾生稟具靈性,能感知吉凶禍福,是以識時知機,得以安身保命。人雖名為萬物之靈、群生之首,然塵緣業障紛擾心靈,不及鳥禽明智。

《補充資料》

在論語中夫子常有勸人「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的道理,甚至說:「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都是勸學道之人要識天時,要活潑玲瓏,進退敏捷,不留痕跡。聖人以出世之心,言入世之法,乃欲眾生覺悟本來,革除貪欲之念,學道修心,恢復本性之清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