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104論語《先進第十一》

1104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閒(音見,間隙,批評)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夫子說:「閔子騫真是孝順啊!別人對於他父母兄弟稱讚他孝順的話,都沒有異議。」

【本章重點】
閔子騫的孝順不只父母兄弟稱讚,連外人都稱讚,一般人或許因自家人的寵私,以致外人未必認同。

《補充資料》

閔子騫後母偏愛己生的兩個兒子,冬天給他們穿厚暖的棉衣,卻給閔子騫穿以蘆花充填的衣服。有一天,閔子騫為父親駕馬車,凍得手麻而不能控制馬轡,其父看了很不高興,用鞭子打他,衣服裡竟散出蘆花來。父親發覺是後母虐待閔子騫,想將後母趕出去。閔子騫卻向父親求情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這番話感動了父親,取消原意,也使後母感激而成為慈母,兩個異母弟弟也受感動而行悌道。一人感化一家人,真有孝心、智慧和寬廣的心量。所以當時有諺語說:「孝哉閔子騫,一言其母還,再言三子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