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107論語《先進第十一》

1107論語《先進第十一》
顏淵(顏回,字子淵,也稱顏淵)死,顏路(顏回父)請子之車以為之椁(音果,同槨,外棺)。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椁;吾不徒行,以為之椁,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顏回過世,因家貧,其父--顏路想請夫子賣車為顏回買槨。夫子說:「顏回與孔鯉才德雖異(顏回比孔鯉略勝一籌),他倆對你我來說則同是兒子。我兒死時,也因家貧只有棺無槨,我不賣車去買槨而徒步。我疼愛顏回,甚至將他視同我兒,今顏回死,怎能賣我的車為他買槨呢?因我自當大夫後,若賣車徒步而行,則失朝廷官儀之禮,侮辱了國君。」(因此夫子婉拒了顏路之請求。)

【本章重點】
夫子與顏路共同的命運都是老年喪子,夫子愛其子也疼惜顏回,但顧及大節,不願因私情小義而違背朝廷訂制之大禮。

《補充資料》

孔鯉是夫子的獨生子,出生時,魯哀公特送去一條大鯉魚祝賀,象徵鯉魚躍龍門,夫子因而為兒子取名孔鯉,字伯魚。孔鯉比夫子早先亡故,因為是聖人之子,被宋徽宗封為「泗水候」,孔氏子孫尊為「二世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