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110論語《先進第十一》

1110論語《先進第十一》
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顏淵死了,孔子的弟子們想要很隆重地埋葬他。孔子說:「不能這麼做。」但弟子們還是極盡哀榮地厚葬了他。孔子說:「顏回在世的時候,看待我像看待自己的父親一般尊敬,如今他死了,我卻不能看待他像看待自己的兒子一般,依自己的主意替他辦理喪葬事宜。他家境貧窮,卻葬禮豐厚,這並非我的主意,而是那些弟子們這樣做的。」

【本章重點】
本章是孔子愛顏回出於恩義兼施,並責門人應該守分。

《補充資料》
1.顏淵死後,同門諸子為他辦理喪葬的事,是很合乎情理的;他們覺得顏淵這麼賢德,這麼受老師的讚賞和同學的尊敬,所以互相討論合力厚葬顏淵,以盡平生的情誼;沒想到孔子卻不贊同,因為孔子對喪葬的厚薄,主張應該「稱家之有無,無過禮」。但同學們卻覺得:如果依禮葬顏回,以他的家境之貧窮來說,恐怕只能草草掩埋了事,以他的德性之高來說,竟不能「慎終」,豈是朋友通財之義呢?即使老師不贊同,厚葬了也沒有什麼罪過,所以他們仍舊維持原議,實行厚葬,顏淵的父親自然願意接受。

2.聖人之道,守禮以為天下本,孔子以為:顏回生前安貧樂道,行化天下,有少許之功,今年少而死,父母又在,不堪厚葬,否則罪累其靈不安,恐難超於天。可見孔子事事皆是由道為之,處事合天,行事合理,各根其本,各盡其宜,絕不乖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