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16論語《先進第十一》

1116論語《先進第十一》
季氏(魯大夫季孫氏)富於周公(文王子,武王弟),而求(即冉求,孔子得意門生)也為之聚斂而附益(增加)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門人)鳴鼓而攻之,可也!」

◎季氏專政,當時冉求(七十二賢之一,以政事見稱,多才多藝,)為季氏家臣,又為之重徵賦稅、聚斂財物而助益季氏,故季氏富於周公。冉求乃夫子門徒,理當崇仁尚義,輔助季氏忠君愛國,今反為季氏聚斂財富,故夫子怒而責之:“這人不是我的門徒!弟子們可敲著鼓去聲討他。”

【本章重點】
聖人垂教,心懸蒼生,普施教化,志在敬君澤民。夫子點出冉求過愆令其悔過,挽頹風歸於正道,可謂用心良苦。

《補充資料》

季氏僭(音建,超越)禮越權,冉求以其才為季氏行不仁之政,損人利己,此乃冉求之失德。冉求,名求,字子有,亦稱冉有,東周春秋魯國(今山東曲阜)人。孔子弟子,少孔子二十九歲。冉求多才多藝、性格謙遜、長於政事,尤擅長理財。曾做過魯國季氏的家臣,後隨孔子周遊列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