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1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1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公西華)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好勇過人),故退之。」

◎子路請教夫子:聽到合乎義理之事,要馬上見義勇為去做對嗎?夫子回答:上有父母兄長在,還沒有盡到奉養的職責,怎麼可以聽到就馬上去做呢?應該秉告父母兄長,才可以付諸行動。

◎冉有也問同樣的問題,夫子回答:對!知道了就要馬上去做。

◎公西華聽了很疑惑,為何一樣的問題會有不同的答案?於是請教夫子,夫子回答:冉求這個人做事優柔寡斷,猶疑不決,欠缺勇氣,所以我勉勵他,要立刻行動。而子路恰好相反,太過於有勇氣不知謹慎,所以委婉勸誡有父兄在,不可燥而妄動,凡事審慎以對才不會出錯。

【本章重點】

夫子因材施教,同樣的問題,面對不同的弟子,教導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