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3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3論語《先進第十一》
季子然(季平子之子,季桓子之弟)問:「仲由(子路)、冉求(冉有) ,可謂大臣與?」子曰:「吾以子為異之問,曾由與求之問?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今由與求也,可謂具臣(備臣數而已)矣。」曰:「然則從之者與?」子曰:「弒父與君,亦不從也。」

◎季子然請教夫子:「子路和冉求其德業可算是大臣嗎?」夫子說:「我以為你要問和別人不同的問題,終究只是問子路和冉求而已?所謂大臣是以誠正之道事君,若君王待臣不以禮(不重視臣),為伸展己之志,必辭官不仕,以免失道辱身,今子路和冉求未能以道事君,只能算是具備辦事才幹的臣子罷了,怎可稱為大臣呢?季子然又問:這兩位不能稱為大臣,那他們能順從君王之作為嗎?夫子說:二位雖稱不上大臣,但君臣的大義甚為分明,弒君、殺父此些大逆不道的事,他們絕對不會妄從的。

【本章重點】
季氏此問,乃其素有不肯屈就為臣之心(即有圖謀不軌之圖),擬攏絡該二位為其羽翼,故旁敲側擊詢問夫子,夫子知其有不良之謀,故嚴詞以斷其非份之妄念。

《補充資料》

具,備也。二子於季氏為家臣,季氏無道而不能匡正,又戀棧不退,只能算充臣之數而已,不能稱為忠心耿耿之大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