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4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4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路使子羔(高柴,字子羔)。為費宰(費音必,費邑的邑宰)。子曰「賊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讀書,然後為學?」子曰:「是故惡夫佞者。」

◎子路為季氏家宰,要任用子羔為費城的縣官。夫子知道後就說:「你是在賊害、誤人子弟啊!」(夫子知子羔略有德性,但學識尚未成熟,政務一事非常複雜,不能只靠些許德性,學養不足一定無法應付,萬一誤了政務大事,愛之適足以害之。)子路辯說:「出來當費宰,有百姓可治理,有社稷之神可以奉祀(音肆,祭拜),子羔若能盡職,治民祀神就是學問之道,何必一定要讀書才稱之「學」呢?」夫子聽到子路講這段話,非常不悅,就斥責說:我平生最憎惡利口佞言,愛強辯的人了。

【本章重點】
夫子知道子羔確實無法勝任,子路這樣做不是在幫他,反而是在害他。

《補充資料》
1.子路認為有機會出仕應該把握,因為這樣也是學習,比關起門來讀書好多了。學而優則仕,有理;學若未優,怎仕?

2. 高柴,孔子七十二賢弟子之一,為人性格直爽,夫子認為他憨直忠厚。與子路是好友。高柴在魯、衛兩國先後四次為官,歷任魯國費宰、郕宰、武城宰和衛國的士師,是孔門弟子中從政時間最長的一位。魯哀公十五年,衛國政變,高柴急忙逃離衛國,並勸子路不要回宮裡去,子路拒絕勸阻,結果回宮遇害。高柴以尊老孝親著稱,拜夫子為師後,從未違反禮節。任衛國獄吏時,為官清廉,執法公平,有仁愛之心,受到孔子的稱讚、民眾的讚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