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5-2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5-2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路率爾(輕率,欠缺考慮)而對,曰:「千乘(四馬駕一車稱一乘)之國攝(夾處其中)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飢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知道往義理的方向)也。」夫子哂(音審,微笑)之。

◎子路心直口快,不假思索就回答說:「如果一個千乘(中型)的國家,處在兩大國之間,隨時都有被侵犯的可能(就像宋、衛夾在楚、秦兩國之間),又常鬧饑荒,內外煎迫、民不聊生,這樣的國家由我來治理三年的話,可以讓百姓有勇氣(上戰場能驍勇善戰),而且還能深明大義。」夫子聽了笑笑。

【本節重點】
子路肆言無隱,有失謙遜之道,夫子笑的意思,是要子路能知所收斂,凡事太過躁進,易招致禍害。

《補充資料》

子路對自己過於高度自信,就算真有這種才能,也應稍有收斂。看別人處理事情,常覺不完善或不恰當,心中想:若換己做,一定做得更好。但往往卻未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