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125-5論語《先進第十一》

1125-5論語《先進第十一》
「點(曾皙,名點,曾子之父),爾何如?」鼓()瑟希(間歇而稀疏),鏗爾(停止彈瑟後,仍響著餘音,最後鏗的一聲),舍(音捨,放下)瑟而作(起立)
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音賺,陳述)!」
子曰:「何傷(無傷大雅)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即暮春,農曆三月下旬)者,春服既成,冠者(年二十行冠禮即成人)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沂水,出於魯城東南方的尼丘山,流經魯城南),風(乘涼)乎舞雩(音余,「舞雩」是求雨的祭壇,祭時有樂舞,雩,是吁嗟求雨之聲,所以稱作「舞雩」),詠而歸。」
夫子喟然歎曰:「吾與(贊許)點也。」

◎夫子又問:「曾皙!你呢?你想做什麼事?」當時曾皙正在鼓瑟,聽到夫子問他,便將樂曲奏完,漸緩稀而停,然後鏗的一聲,放下瑟,站起來回話:「我的想法和三位所陳述的不同。」夫子說:「有何關係!只不過談談各人志向罷了!」曾皙說:「在春光明媚,涼風送爽之時,穿上新製的春服,邀同五、六位朋友,帶著六、七個小孩,結伴到沂水邊洗浴戲水,然後遊於舞雩壇上,在大樹下乘涼,盡興地唱著歌、吟著詩後才回家。」夫子聽後嘆了一口氣,說:「我讚許你的心志!」

【本節重點】
曾點之學,也不過樂其日常而已,但得平凡、平淡之妙,故夫子讚嘆而深許之。

《補充資料》
1.曾點所說,好像是無所事事的生活,其實百姓都能安居樂業的大同世界,正是政治的最高理想。可見曾皙人欲盡、天理流行,故其動靜處能從容自得。

2.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生值亂時而君不用。子路等三人不能識時務,仍志在為政。唯獨曾能知時,志在澡身浴德,樂道知命,故夫子讚賞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