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201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1201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同處於一個太陽底下的人)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細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顏淵請教什麼是仁。夫子說:「克制自己的私慾,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回復天理,這就是仁。世上所有的人都能克己復禮,天下就能歸向仁德之道。仁道之行,全靠自己努力去行,怎能由別人來左右?」顏淵再請教:「請問仁的細目為何呢?」夫子說:「不合乎禮節的不要看,不合乎禮節的不要聽,不合乎禮節的不要說,不合乎禮節的不要做。」顏淵謙虛受教說:「學生雖然不聰敏,願奉行老師的教誨去做。」

【本章重點】

仁者人之本體,若能守禮必可達道歸仁,然人處紅塵濁世,慾念叢生,從心所欲而踰矩,致忘本棄仁,聖人明察秋毫,以克己復禮為良方,「視、聽、言、動」須謹守分寸,此四者皆為正心修身之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