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207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1207論語《顏淵篇第十二》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子貢請教夫子為政之道。夫子說:「民以食為天,所以首先要使人民豐衣足食,第二要有完善的軍備,以保國衛家,第三要愛民如子,使人民能夠信任政府。」子貢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哪項可先捨去呢?」夫子說:「先去掉軍備。」子貢又問:「若不得已,哪個可以再捨去呢?」夫子說:「去掉糧食這一項。自古以來,人總難免一死;但是國家如果失去了威信,人民無法信任政府,國家必定滅亡,無法屹立不搖地矗立於世。」

【本章重點】
人民「信」任政府較「食」與「兵」重要。若百姓對國家失去信心,縱使不愁吃穿或人人皆有利刃甲冑,也無法救國家於危亂。故欲安邦定國,絕不可失信於民。

《補充資料》

「信」,為人所固有,百姓對國家的信任所產生的鉅大力量超越「食」與「兵」。是以為政者,當以無微不至的關愛取信於民,令百姓因信任而能忠貞愛國至死不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