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401論語《憲問第十四》

1401論語《憲問第十四》
(孔門弟子,名原憲)問恥。子曰:「邦有道,穀(俸祿);邦無道,穀;恥也。」

◎原憲請教夫子,甚麼叫「恥」。夫子說:國家有道時,不能循道興教,忠國化民,只有享受俸祿,不為國為民謀求更好的福利;國家無道時,百姓生活困頓,不謀策略保民護國,仍高枕無憂地享受俸祿;這兩種官吏,實在令人可恥。

【本節重點】
有道治世,乃以道行化之良機,為官本為濟世,不為則不忠,不如去位以待賢。無道之亂世,乃輔君衛國,保民安生之重要時刻,出仕為官旨在行道救世,不如此即為不仁,無德者厚顏戀位,貪祿忘義,而致禍國殃民。夫子認為此二者,皆甚為無恥。

《補充資料》
原憲,字子思,因此又稱原思。生於春秋魯昭公二十七年(B.C.515),卒年不詳。原憲是孔子入門的弟子。唐玄宗追封「原伯」。宋真宗加封「任城侯」。明世宗詔改「先賢原子」。
*原憲是一個將利祿、欲望看得很輕的人。孔子過世後,原憲就不再出來仕官。據說端木賜前去探望他的時候,看到原憲困苦的樣子,不禁嚇一跳說:「你生病了嗎?」原憲笑道:「我聽說,沒有錢財叫做貧,學道卻不能遵行才叫做病。我只是貧窮,沒有病。」《莊子》

*後代學者都很推崇原憲不重欲望,且貧賤不能移的氣節。漢代的學者,甚至常將原憲與顏回、公皙哀(孔子弟子)並列,稱許他們安貧樂道的心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