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422論語《憲問第十四》

1422論語《憲問第十四》
陳成子(齊大夫陳恆,姓田,名恆。)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公曰:「告夫三子(即孟孫、叔孫、季孫)。」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從大夫子後,不敢不告也!」

◎陳成子弒殺了他的君主齊簡公。夫子沐浴後上朝,向魯哀公報告:陳恆把他的君主殺了,請討伐他。哀公說:去向三位大夫報告吧。夫子說:因為我做過大夫,不敢不報告。君主卻說『去向三位大夫報告吧!』。夫子只好向三位大夫報告,然而,他們不同意出兵討伐。夫子說:我並非不知此次的報告是徒費心力,因為我做過大夫,不敢不報告。

【本章重點】
夫子最痛恨亂臣賊子,雖知勢不可為,仍然全力以赴,維護固有道德。

《補充資料》

西元前485年,陳成子唆使齊國大夫鮑息弒殺齊悼公,立齊簡公。陳成子和闞(音看)止任齊國的左右相,闞止得寵於簡公,田恆(陳成子)嫉之。齊簡公四年(周敬王三十九年,西元前481年),田恆先發制人,率兵入宮挾持簡公。闞止率軍營救,被田氏擊敗,闞止出逃,在郭門被殺。六月,齊簡公與夫人倉皇逃往徐州(今山東省滕州市)途中,被田恆的追兵殺死。事後田恆獨攬齊國大權,並立簡公弟驁(音熬)為君~齊平公,自任太宰。此事令夫子憤憤不平,沐浴、更衣、整冠,入宮朝見哀公,請哀公討伐其罪,但無法如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