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430論語《憲問第十四》

1430論語《憲問第十四》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音義皆同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曰:「夫子自道也!」

◎夫子說:仁人君子,須具備三項德行,我卻無法做得圓滿:仁者不憂(仁者不被私慾所累,面對順境或逆境,都能清心自在);知者不惑(知即智,知者有智慧,能認清真理、分辨真假,不被事物表相矇蔽而心生困惑);勇者不懼(此處之勇不是『血氣之勇』,而是浩然正氣,這股正氣能配義與道而堪當大任,有大無畏的精神克服萬難,絕不半途而廢。)子貢說:夫子自謙『我無能焉』,但智、仁、勇三達德,乃是夫子之常德。

【本章重點】
夫子表現的謙沖自牧,啟示我們修行應真心下功夫,凡事反求諸己以改進之。

《補充資料》
1.世人若能篤行三達德,天下皆成君子,世界即大同了。

2.夫子的謙虛,是古今聖賢的共同特徵,他們常常自覺不足,對自我的要求很高,戰戰兢兢,絲毫不敢鬆懈。這是其內在的心境,但是表現在外的,卻是智、仁、勇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