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437論語《憲問第十四》

1437論語《憲問第十四》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夫子感慨說:沒有人瞭解我啊!子貢說:夫子之道學,是弟子們所景仰,也是當今人們所敬服的,為什麼說沒有人瞭解您呢?夫子說:我命之窮、通,乃天意,我不埋怨天,也不責怪人。平時致力於日常之修養,從最基礎的人情事理學習,漸學至天道之高明,而道與天通,瞭解我的大概只有天吧!

【本章重點】
夫子入世以下學,時時反躬自省,韜光養晦於平庸中,進德修業於日用尋常之間,以至於盡性知天,內外圓融。

《補充資料》

夫子不怨天,知命之所以然;不尤人,自知之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