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704論語《陽貨第十七》

1704論語《陽貨第十七》
子之武城(魯國一城邑),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音婉耳,微笑)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子游姓言名偃「音演」,孔門弟子,與子夏同列「文學」科)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二三子(指弟子們)!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夫子去武城,聽到彈琴唱歌的聲音。夫子微微一笑說:殺雞哪用得上宰牛的刀?子游就對夫子說:以前我聽您說過:『君子力學禮樂之道,潛修心性,就會愛護人民;百姓勤學禮樂之道,就會安分守己,服從上級命令,配合長官指使執行任務。』夫子稱許子游務實學道,轉身告訴弟子說:弟子們,子游說得對,剛才我說『割雞焉用牛刀?』只是開玩笑罷了。

【本章重點】
禮樂是教導百姓涵養心性的入手處,也是實現大同世界的基礎。子游秉承夫子聖人的訓誨,將之實施於武城,果然成效斐然,得以移風易俗,弦歌昇平,呈現堯天舜日之景象,夫子是以欣喜莞爾。

《補充資料》

夫子說子游:「割雞焉用牛刀?」乃疼惜子游不得大用,夫子恐其意志消沉,乃藉之與弟子們期勉,並嘉許子游,盼其能再接再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