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707論語《陽貨第十七》

1707論語《陽貨第十七》
佛肸(音必夕,人名。春秋末年晉大夫范中行「晉國卿趙鞅,即趙簡子」的家臣,為中牟的邑宰)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聞諸夫子曰:『親於其身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據中牟邑而反叛),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堅乎?磨而不磷(磨了以後不變薄);不曰白乎?涅而不緇(染了以後不變黑)。吾豈匏(音袍)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

◎佛肸召夫子去,夫子想去。子路說:以前我聽您說過:『本身做了壞事的人那兒,君子是不去參與的。』佛肸占據中牟邑反叛,你卻要去,怎解釋?夫子說:是的,我曾經這樣說過。你沒聽說過真正堅硬的東西嗎?它是怎麼磨也磨不壞的;沒聽說過真正潔白的東西嗎?它是怎麼染也染不黑的(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我豈能像個匏瓜?光掛在那裏而不讓人吃呢?(喻不為世所用)

【本章重點】

夫子欲將聖人之道普行於世,雖面對叛臣,也冀圖力挽狂瀾,希望能盡棉薄之力,為社會的祥和而努力不懈。(明知不可為,為了恢復聖人的禮制,仍滿腔熱血躍躍欲試,此即聖人與眾不同之處,令人讚嘆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