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806-1論語《微子第十八》

1806-1論語《微子第十八》
長沮(音居)、桀溺(兩人皆隱士)(音偶,兩人並耕)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渡河搭船處)焉。長沮曰:「夫執輿(音於,車。執輿即駕車)者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問於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是魯孔丘之徒與?」對曰:「然。」


◎春秋時代世道衰微,很多賢人都退隱山林。長沮、桀溺隱居結伴耕田為生。夫子經過那裡,不知路程如何走,要子路問路。長沮問:「那位駕車的是誰啊﹗」子路答說:「是我的老師孔丘。」長沮說:「是魯國那位孔丘嗎﹖」子路答:「是的。」長沮又說:「那他自己就知道路了,不用問我。」(這所指的路非實際的路,是指道而言。)子路不懂長沮話中之意,就轉問桀溺,桀溺問:「你是誰﹖」子路答:「是仲由。」桀溺說:「是孔丘的徒弟嗎﹖」子路:「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