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807-2論語《微子第十八》

1807-2論語《微子第十八》
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隱者也。」使子路反見之。至,則行矣。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潔其身,而亂大倫(即五倫中的君臣有義)。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出仕,行君臣之義),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第二天,子路跟上隊伍,將此事告訴孔子。夫子說:這是一個隱居的賢者,要子路回頭再去見他,可是子路去時,他們已經離開(古時隱者不喜受干擾),子路說:有才能而不出仕輔佐君王,為國家百姓做事,這是不義的。連家庭中長幼有序的倫理,都不能廢掉,君臣之義的大倫怎能廢掉呢?為了潔身自愛而違背大倫(君臣之大義),君子出仕為官,非求榮華顯貴,乃篤行君臣之大義,今時局動盪不已,很多人想隱居避世,大道因而不能推行於世,已經明顯可知了。

【本章重點】
君子應為所當為--「明其道不計其功」,不計較個人的成敗得失,不可因為君王無道,就不願出仕替百姓服務。

《補充資料》

本章大義譬如~~人人都知行孝道,然而當父母有些缺點,還是要盡孝。不能因為父母有過錯,就與父母斷絕關係,不理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