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925-2論語《子張第十九》

1925-2論語《子張第十九》
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謂『立之斯立,道(音義同導)之斯行,綏(音雖,安也)之斯來,動(動員百姓服役)之斯和。其生也榮,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若夫子得以輔佐君王掌理國政,就是所謂:『制定禮法以教民,百姓便都能自立;以道引領百姓,人民都能遵道奉行;安撫百姓使能安居樂業,人民便近悅遠來;動員百姓服勞役,人民也會心悅誠服。所以在生之時,德儀天下,為天下之師,人人景仰愛戴,得享殊榮;當其過世,人們痛惜悼念,如喪考妣(好像父母過世一樣),哀慟不已。』像夫子這樣崇高的德行,一般人怎麼能及得上呢?

【本章重點】
夫子之為聖,從容中道,自有生民以來,未曾有者,故說『不可階而升、不可及也』,若有途可循或有階可升,雖高至雲霄猶可及(即世間應出現很多如夫子的聖人,然實無也)


《補充資料》:夫子至德至聖(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生榮死哀,足見人心之嚮往;然當時國君不識至寶,不能採用夫子之仁道思想,致夫子之道終不能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