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2001-2論語《堯曰第二十》

2001-2論語《堯曰第二十》
曰:「予小子(商湯自謙辭)(商湯之名),敢用玄牡(黑公牛),敢昭()告於皇皇(偉大)后帝(上帝),有罪(指夏桀)不敢赦,帝臣(指天下賢者)不蔽(不敢不用),簡(鑑察)在帝心(天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請勿降罪天下百姓);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商湯向天宣誓說:“至高至尊的上帝啊,我是小子履,謹用黑公牛來祭祀您,向您禱告:有罪的人(夏桀),我絕不敢赦免而不誅殺之。天下賢者皆是上帝之臣,我不敢不拔薦啟用他們,請您明鑑。我今既為天子,如果我有做錯任何事,與天下百姓毫無關連,一切請歸咎於我;如果百姓有罪過錯,是我失德,領導無方,教化有缺失,一切責任都由我一肩扛起。”

《補充資料》

此章出自《商書.湯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