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2001-5論語《堯曰第二十》

2001-5論語《堯曰第二十》
所重:民、食、喪、祭。寬則得眾,信則民任焉。敏則有功,公則說(音義皆同悅)。」

◎掌政者須重視的,就是人民、糧食、喪葬、祭祀。因為國乃人之積,民乃國之本,而糧食乃民命之所繫(食以養生);喪葬儀禮能令百姓盡哀(喪以送死);以莊嚴祭祀緬懷先人德澤,誠摯禮敬以報答親恩。對百姓寬容以得人民擁戴,言行誠信以得人民信任。勤快敏捷地為百姓服務,就能在鄉里有貢獻;賞罰公正就能使民心悅服。

《補充資料》
1.重喪、祭,係由生及死,由今溯(音素,往上或往前推求)往,民生於是得見悠久。
2.商湯伐桀,武王伐紂,皆為拯救天下蒼生出水火荼毒之苦,非為私利之爭,故能以仁德賞善教化,勠力為天下蒼生謀福利。

3.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 恭、寬、信、敏、惠。恭則不悔,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論語~陽貨第十七~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