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2002-4論語《堯曰第二十》

2002-4論語《堯曰第二十》
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延誤命令)致期(限期完成)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司倉庫小吏)。」

◎子張問:什麼是四惡呢?夫子說:身為百姓之父母官,平日不注重教化,致百姓誤觸法網,卻加以刑罰殺戮,就叫做虐(殘酷不仁)。未先訓誡,即苛求看見成效,叫做殘暴。延誤發佈命令,卻又急於限期完成,叫做賊害百姓。應該要給人民的財物,卻在付出與收入時出手吝嗇,有如卑微小吏的行為,非從政治國之道。

【本章重點】
夫子非僅精通教育,對人民之潛移默化(以禮樂引導),有深深的體驗,且能教導為政者施行仁政。

《補充資料》

夫子之政治理念,彰顯聖人的仁心仁德。五美(不費、不怨、不貪、不驕、不猛)之為美,在先修正己心,以關愛百姓為念。四惡(虐、暴、賊、有司)之為惡,乃理政無道,不能教化百姓於未釀禍之先,令人民對當政者失去信任感;此四惡乃造成民心背離之重大因素,夫子特舉出供為政者惕勵自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