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205論語《為政第二》


205論語《為政第二》

孟懿子(魯大夫,姓仲孫,名何忌,孟熹子之子,懿是諡號。曾求學於夫子,後來夫子為魯司寇,隳三都(),何忌抗命不從,所以後世不將他列入孔門弟子)問孝。
子曰:「無違。(不要違乎禮,並非唯命是從)」樊遲(孔門弟子,名須,字子遲,勇武而有謀略)(音玉,駕車)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孟懿子請問孝。夫子說:不要違背禮制。樊遲為夫子駕車,孔子告訴他說:孟孫問我怎樣是孝,我回答說「不要違逆」。

◎樊遲不瞭解,又問:什麼意思呢?夫子說:父母健在時,以禮奉養。父母去世時,以禮安葬,以禮祭祀。

◎夫子告知孟孫「無違」後,孟孫沒有繼續問何意,夫子擔心他誤以為對父母『唯命是從』就是孝,想透過樊遲來啟發孟孫~「無違」,不是不違抗父母之命,而是不違背禮。

【本章重點】
無論父母在世或過世,皆以『禮』事奉、祭拜,方可稱「孝」。

《補充資料》
魯定公十三年,為重新確立魯公室的權威,孔子策劃實施了「隳(音灰,拆毀)三都」(拆毀魯國三桓的都邑城牆)的軍事行動,希望能夠削弱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和季孫氏)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