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628論語《雍也第六》

628論語《雍也第六》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博施(廣施德惠)。何事(何止)於仁。(病,憂慮。諸,指博施濟眾的事。病諸,指博施濟眾的事很難行)!近(自身)取譬(打比方)。可謂仁之方(方法)也已。

◎子貢說:假如有人,能廣施德惠給人民,又能濟助眾人,這人怎麼樣?可以稱得上是仁者嗎?夫子說:能如此做,豈止是達到仁德的境地?一定是聖者了!就連堯、舜(聖王)都還不一定能做得很好呢!所謂仁者,不僅自己能安身立命,也能培植扶持,讓別人與我相同;自己能夠明德達道,必循誘善導,使人能同我一般。凡事能以自身作譬喻(借鏡),推己及人,這就是達到仁德的方法了。

【本章重點】
聖人是有德者,堯舜是有德又有位者,猶難博濟群生,若只有德,或只有位,則更難做到。己欲立者,自己先志於道,再據於德,再依於仁。聖人如是立,亦如是立人。己能通達,亦能教導他人通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