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22論語《述而第七》

722論語《述而第七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音:環頹)其如予何?」

夫子說:天之明命既付予我,要我代天行道,今桓魋雖欲加害我,終不得逆天行事,其奈我何!

【本章重點】
天命可畏,夫子一生講道德、說仁義,乃服膺天命之聖者,故夫子能臨危不亂、無所畏懼。

《補充資料》
*西元前492年,孔子從衛國去陳國時經過宋國,桓魋帶兵要加害孔子。當時孔子正與弟子們在樹下研習周禮的儀式,桓魋砍倒大樹,而且要殺夫子,在學生保護下,夫子匆忙離開了宋國。


*桓魋,春秋宋國(今河南)人,宋桓公後裔。任司馬掌宋國兵權,深受宋景公寵愛,他的弟弟司馬牛是夫子的弟子,司馬牛在夫子門下學習,其他兄弟在宋國。西元前481年,桓魋反叛宋國投奔齊國,任齊國的次卿。桓魋四位兄長密謀反叛,令司馬牛憂心不已,若兄長篡位成功,宋國將大亂,若不成,將有滅族之禍。司馬牛若幫兄長對付國君乃不義,不幫兄長又顯得無情。故於論語顏淵篇中,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音義同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