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23論語《述而第七》

723論語《述而第七
子曰:「二三子(夫子稱呼「學生們」)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行動〝含言語〞)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夫子說:弟子們問學於我,中庸之道原本即平易無奇,若疑我有所藏私,我豈敢秘而不宣。我之教學,無不將大道在言行中毫無藏私的明示於眾弟子,此乃我應盡之責,也是我為人處事的風格。

【本章重點】
聖人受命於天,道高德重,銜命傳道於天下,必以身立教作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補充資料》
1.
聖人心如天地,無私覆私載,又如日月無私照,故聖德昭然無隱。夫子循循善誘,傾其所有而無所隱秘,尚未登堂入室弟子,誤疑夫子之教有藏私之嫌,故夫子破其惑又告誡之,凡事應訪察真相,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2.聖人獨提出一『行』字,此解以行示教,固無不可,然聖人『言教』亦不可無。故『行』字中當含有『言』意。聖人之智慧甚廣博,時時顯露於言行中,其所為無非提攜門生勉之行之,故曰「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