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734論語《述而第七》

734論語《述而第七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禱久矣。

*子路請禱(悔過遷善,以祈神佑)。子曰:有諸(有這回事嗎)?子路對曰:有之;誄(音磊)曰:『禱爾於上下神祇(“神”指天神,“祇”指地神)

夫子病重,子路禱告天地神祇請求保佑。後來夫子病好轉了,聽說在病中子路曾為他祈禱,就問:「有祝禱天地神祇這回事嗎?」子路答:「有這回事;又說:誄辭上說—為您向天地神祇禱告,願行功德,悔過遷善,以避禍求福。」夫子便說:何必等到病時才禱告,我自己很久就在祈禱了。

【本章重點】
夫子常奉行天道,不待患疾始悔過遷善。師生誼同父子,故有子路之請禱。夫子示人,修養行道應重平時,不重臨時。

《補充資料》

誄,祝禱之意,古人行善積德,以求神佛保佑、降福。誄辭:累列死者生時德行之文辭。《廣韻》誄即壘也。壘述前人之功德也。《左傳·哀十六年》孔丘卒,公誄之。子貢曰:生不能用,死而誄之,非禮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