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908論語《子罕第九》

908論語《子罕第九》
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乎!」

◎夫子說:鳳鳥不再出現,河中龍馬不復負圖而出,沒有聖王在世的瑞象,有誰可讓我伸展抱負呢?嗚呼!看來吾道將不能行了啊!

【本章重點】
鳳鳥不至,河不出圖,表聖王亦不住世,夫子不能為世所用,則天道入隱,世道肆濫,是以無奈感嘆。

《補充資料》
1.舜帝在位,有鳳來儀,周文王時鳳鳴於岐山;古時伏羲王天下,龍馬背負著圖出黃河,稱為河圖。由龍馬負圖出河,定乾坤露天機,以為眾生修道立德之基。
2.「河圖」、「洛書」,在《易‧繫辭》中提到:「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河圖與洛書,傳說是中國上古時期,在洛陽境內的黃河中浮出龍馬,身上有文彩圖案,謂之「龍馬負圖」,伏羲將其文字記載下來,因出於黃河,謂之《河圖》。伏羲依此而演化成「先天八卦」。

*不久前從河南的「形意墓」出土了距今約6500多年前的河圖、四象和二十八星宿貝殼圖。而「洛書」則相傳是由洛陽洛河中的神龜獻給大禹,大禹依此而治水成功。被發現於安徽含山的「龜腹玉片洛書圖」,距今約5000多年。


*有關《河圖洛書》有傳說是黃帝時代時,洛水浮出一隻神龜,其背甲有九宮花紋上有數字,其實,上古時還無文字,且河圖是一個陰陽合一的圖案,所以應該是『伏羲皇帝將其圖形記載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