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910論語《子罕第九》

910論語《子罕第九》
顏淵喟然(音愧然,感嘆的樣子)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卓然獨立)。雖欲從之,末由(無從)也已!」

◎顏淵頗有感慨地讚歎夫子:老師的道學、德行實在太高了,仰頭觀看想學習,卻顯得高不可攀;越深入鑽研,卻越覺得堅實很難深入理解。夫子之道神妙莫測,看著似乎就在前面,料不到卻在後面。夫子循序漸進善於引導晚生後輩,文以載道,以典籍文章來啟發我們,用禮教道德來規範我們,越探討越覺精彩奧妙,就算我們想停止學習都不可能,可是即使竭盡才智努力探究,夫子的道卻依然高聳在面前,雖全力以赴想跟上夫子之道,卻不知從何著手去效法學習。


夫子聖人與道合一,雖然大道奧妙致令顏回嘆無從由之,但顏回說過: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可見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常行天道之人),只要有心學習,畢生以行天道為職志,一定可登堂入室,步入聖域賢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