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911論語《子罕第九》

911論語《子罕第九》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閒(音見,病情好轉)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夫子病况嚴重,子路以其在弟子中的年長地位,為夫子預備後事。因夫子曾作魯國的大夫,所以準備以大夫之禮為夫子治喪。大夫有家臣,可是夫子此時已無當官,照理不應有家臣,子路便使孔門弟子為家臣(或許是子路想對孔子的孝敬之心)。夫子病情日漸好轉,獲悉子路使門人為臣,便說:我患病已有一段時日(子路運作此事已有一段時日),子路作偽有家臣,我要欺騙誰呢?難道要欺騙上天嗎?(意即天不可欺騙)與其由家臣經手處理我的葬禮,我寧可由學生經手處理葬禮,縱使不得大夫之禮的大葬,難道我會死在馬路上嗎?

【本章重點】
古人很重視葬禮,但禮本於義,且合於中道,太過即為詐,誠實無欺,遵守禮制,名正言順,不慕虛榮,是夫子一生的寫照,也是夫子教導學生遵循的方針。

《補充資料》

大葬,指用大夫之禮隆重厚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