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922論語《子罕第九》

922論語《子罕第九》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夫子說:後生晚輩的成就實在不可限量,千萬不可小看他們,誰知道他們將來的成就會不如今日的你我呢?不過,若到了四、五十歲,不能明道立德,尚無德行與學識涵養足以讓人稱述,那也沒有什麼令人敬畏的了。(因繼他而起的晚輩已應運而生,該輪到他敬畏後生的時候了)!」

【本章重點】
長江後浪推前浪,夫子在顏回身上看到希望,讓孔子感慨“後生可畏”,從這句『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可以看出夫子對年輕人寄予厚望和期待。

《補充資料》
1.說苑云: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蠟燭的微光。指短暫不能持久的亮光)點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不我予,覺悟若太遲,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故應儆之、慎之。

2.〔偶成〕宋.朱熹,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