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97-3-23臨終關懷-吳兄明雄

和吳兄明雄的初識

95年12月間的一個晚上八點多到了吳家,因緣是由太太林姐美芳透過江姐與後學連絡安排的,記得那天是寒流來襲的天氣很冷,後學以及義診團林醫師還有江姐夫婦與吳兄太太林姐坐在客廳裡,聽取林姐談述吳兄目前的身體狀況及病史,吳兄因為天氣冷不敢到客廳來,在房間躺著但是沒睡。吳兄是一年前發病,病由是食道癌,在和信醫院化療,現在已經轉移到肝臟,化療剛回來沒幾天,所以身體比較虛弱。



林姐已經清口茹素多年,在佛堂的接待組學習,後學常常一到佛堂就看到她在為剛到的道親打毛巾,獻上一句「請淨手!」,其實先生沒有求道,見到林姐常常往佛堂跑,起初是納悶但是只要不做壞也就任由林姐,但是心情不好時也會發脾氣。與林姐交情好的戴姐說了:「有時林姐太晚回家還會被吳兄鎖在外面不讓進來。」,還是戴姐去跟吳兄說情才得以進去的,因此戴姐也常邀林姐一起去佛堂,笑著跟吳兄說:「太太借一下喔!」吳兄是個木納不多言的人,聽到戴姐笑著臉跟他說話,也就化解了一次次的「可能衝突」。


林姐的善愿『設佛堂』
林姐是個傳統婦女不多話,一切以先生為尊,在佛堂的誦經團也是認真學習,常常外出「助唸」,默默的付出。心中一直有個心愿想要『設佛堂』,可以早晚禮佛,但是因緣條件還未成熟,也只好一直掛在心中。
所謂:「人有善愿天必從之」,一切就是從『一個善愿』開始,到最後終於讓林姐『如愿以償』了。過程是怎樣呢?要接著往下看才知道喔!


吳兄與濟公活佛的因緣
 

       與林姐談到了10點多,後學就到房間去看看吳兄,(蓋著大棉被,戴著毛線勾的帽子,眼睛是睜開的躺在床上,小小的壁燈光線不亮,但可以感覺出臉的氣色不好),吳兄對於後學進來房間的舉動,似乎有點訝異(從表情上得知),吳兄急忙要坐起,後學示意沒有關係,跟吳兄比較認識的黃講師(江姐丈夫)介紹互相認識。吳兄也說了:「對於病情實在是措手不及,現在只好跟醫生配合,希望有好轉。」後學握著吳兄的手,可能是有緣,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感覺到彼此有熟悉感,所以也談了很多不是第一次見面會談的事情,比如他的人生經歷、怎樣認識林姐的、今天為什麼會沒有存到錢、、等等。後學試著跟他提,是不是我們家裡可以供一尊『觀音菩薩』,可以就近接受佛光普照,也可以得到菩薩的保佑。但是首先要去『求道』、、。一直提到我們是拜『濟公活佛』為師這裡,吳兄就開口:「以前的家也有供奉濟公,後來換了房子佛桌擺不下,只好用一張小桌子供了濟公的「扇子」來拜。」接著我們就是說著『濟公活佛』的事蹟及求道的殊勝,當晚吳兄就答應要去求道,真的是感謝活佛老師慈悲牽線引導。



調理身體
後來義診團林醫師也針對吳兄的身體狀況,提出了許多建議,飲食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多油多鹽重口味是不行的,對於平常重口味的吳兄來說是很難接受的,加上林姐對於這方面的烹飪也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因此林醫師也開出幾十種的菜單來,讓菜色變換,提振吳兄的食慾,有時林醫師也會煮好後為吳兄帶去。


祖先的庇蔭,步驟性規劃
慢慢的吳兄對我們也是不陌生,有時還會開開玩笑「苦中做樂」,吳兄無意間提到以前有想過(供奉吳氏祖先),但是都沒有時間去做,現在身體這樣了,唉、、(感慨)!這個因緣下,我們跟吳兄建議可以步驟性的來做:

1.吳兄及未求道的兒女先求道。

2.吳兄跟濟公活佛有緣,可請濟公活佛供奉。【後天佛堂】

3.我們幫忙來做吳氏祖先安奉事宜。【不得拜葷】

得到吳兄認同後,於是我們就與吳兄一家著手相關事宜,比如佛桌擺放位置、佛像的選定、佛俱用品、祖先龕用品、、等。後學們陪著吳兄、林姐一同去選購。


求道
96年元月17日晚上七點多,在江姐家黃氏佛堂,吳兄及兒女們同時求道。



稟報祖先及訊問
   求完道的當晚我們就到吳兄的二哥家(就在附近),準備了相關祭品,祭拜吳氏祖先,並告訴祖先:「家裡已經要供仙佛了,也想請祖先到家裡供奉,詢問祖先若是歡喜的話,給我們連續兩個聖杯」,吳氏祖先立刻給了兩個聖杯,可見家裡供佛,祖先是歡喜的。






96年元月26日早上安奉濟公活佛


96年元月26日下午安奉吳氏祖先





與吳兄小孩的溝通
吳兄育有一男兩女,都已經出社會工作,男孩子也去年退伍,在家幫忙照料,父親的病情隨著時間流逝,無情的癌細胞不斷的侵襲著吳兄的身體,因為病痛常常不能入眠,痛苦不已。孩子們也不知如何!因此找後學們商量。

後學們先從身體面的照料提起,希望他們要更有耐心,多陪陪爸爸,難免爸爸不舒服時會脾氣不好,但是我們不要在意,那是無意的,爸爸沒有胃口時,也要輕聲細語的勸進,而且要面帶笑容、、等。在另一方面,可以在家裡設「臨時佛堂」辦道,我們用心渡人,功德迴向給父親,這樣對爸爸一定有幫助的。孩子們也都很有孝心,聽取了後學們的建議。渡人然後在96年2/3及2/9在家裡辦道兩次。







佛燈是保命燈

第一次辦道完,後學們就有提及,成全吳兄家裡先設「臨時佛堂」,但是吳兄沒有正面回應好或不好!於是後學們就把臨時佛堂徹掉,佛燈帶回。辦完道後,後學們有幫吳兄向 上天祈福,並求得 老母淨茶讓吳兄服用,吳兄說:「這個茶水怎麼這麼甘甜。」明明是一杯白開水而已卻有如此,不可思議!後來吳兄跟林姐講說:『佛燈怎麼不見了,那是我的保命燈,怎麼可以呢?』。因為辦道當天吳兄本來很不舒服的,但是辦道時,點上佛燈後,他自己就覺得疼痛感不見了,就深信是佛燈的關係,殊不知是『道』的寶貴。

還有點傳師在休息室時,也感覺到一股『莫明的壓力』,整個身體發冷,點傳師就說:「你們是吳氏祖先嗎?是不是來告訴我,你們很高興家裡要辦道,若是的話,就給我一股暖流!」果然不一會兒的功夫,點傳師整個身體熱了起來。更證明『道』的可貴。家裡有佛堂的可貴,還有祖先們也等待著沾光。

臨時佛堂的設立

於是第二次辦道後,恭請傳道師慈悲,跟吳兄一家講述:「家裡有佛堂的殊勝以及一些佛規」,雖然是『臨時佛堂』,可是跟正式佛堂沒有不一樣!若是可以做到的話才可以,吳兄及小孩們都說:「可以」,因緣成熟下由「後天佛堂」轉到「先天臨時佛堂」。



辭歲拜年
96年2月17日是除夕,後學們來到吳家,一起來叩頭辭歲及拜年,這也是吳家不一樣的除夕夜,也準備了『活佛老師靈籤』,大家善愿沖天,祈求 上天給予我們更多機會修辦。










安排肝病患者-吳講師見證


後學們也安排『肝患吳講師』夫婦到吳家做見證,讓吳兄更見識到『道』的寶貴,但是個人的因緣是不同的,建議吳兄多跟義診團林醫師配合就對了,她會給我們最好的建議的,一定要相信『求道』的寶貴,不可怨天尤人,從「懺悔、感恩」做起。


住進亞東醫院

96年3月底,吳兄因為身體有異,住進板橋亞東醫院,後學們這幾次的到訪,是以『臨終關懷』為前提,陪陪吳兄聊一聊說說話,也因此才會知道他是棒球迷,支持「兄弟隊」的。繞著他的興趣,放鬆下來,忘記病痛。放著『佛樂』錄音帶,時時讓佛陪在身邊。小孩也學會在家裡佛堂誦經或在爸爸病床前誦經,藉『佛力』安撫爸爸的情緒,也不時在佛堂叩頭。後學也會不斷的跟他講說一些讓吳兄能夠放下。林醫師也跟家屬相談「後事相關」的準備。

記得最後一次在醫院時,後學幫他『複習三寶』時,講到一半時吳兄身體突然疼痛不已,雖然服藥安定下來了,卻也睡著沒法繼續再聽,後學想說過幾天再來講。



歸空

竟不知吳兄於96年4月19日凌晨5點多,林姐打電話給林醫師,說:「吳兄已經昏迷狀況,也幫他擦洗了,也穿好衣服了,家屬也都在趕來了,隨時都會有斷氣的可能。」

林醫師及後學們就馬上在佛堂獻大把香叩頭,叩求 仙佛慈悲來帶領吳兄「回去」。一直到九點左右,吳兄還是一直維持昏迷。這時林醫師想說:「請大兒子回家獻香叩求,佛燈不要熄滅。」兒子11點多回到家,獻香叩求,佛燈不熄,叩完頭後就趕回醫院,就在下午1點左右,吳兄就「歸空」了。吳兄也給兒子一個寶貴見證。【家裡有佛堂的寶貴以及誠心叩求是會有感應的】


『複習三寶』聽到一半

林姐馬上打電話告知,家屬的安排是先到殯儀館對面的租借暫置場所,林醫師與後學就在2點左右來到暫置的場所,看到「大體」,臉上惶恐,嘴巴開開,身體僵硬。林姐說:「吳兄還沒斷氣時,林姐問吳兄是不是在等林醫師及吳講師來」吳兄:「雖是昏迷,但是兩眼流下淚來。」或許吳兄也還記著,後學還有一半的『複習三寶』沒有講完的緣故吧!就在暫置的場所,「面對吳兄」後學將後半段未講完的部份講完,講完後,吳兄本來惶恐的臉也放鬆了下來,僵硬的身體也不見了(身軟如棉),眼睛也閉起來了,確實是不可思議。




吳兄歸空百日




























96年6月24日後學們為吳兄做一場「百日的藥懺法事」,以『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乘『藥師佛』慈悲愿力,兒女之孝心代替父親跪求,願「佛力加持」,讓父親免離病苦得樂,萬緣放下。同時女兒依珊也同意在7/14.15去參加「率性進修班」。【其餘兩個小孩都已參加過】






道「係真ㄟ、係真ㄟ」

女兒7/14第一天參加完後,原來預定第二天不去了,但是在第二天的清晨她夢到爸爸了,爸爸告訴她:「是金ㄟ,是金ㄟ」,隔天一早起來,她就跟媽媽林姐講,爸爸想吃「金色奇異果」(電視的廣告詞:是金ㄟ),就去買來放在爸爸的靈前。

第二天去參加完後,她跟後學講這一件事,她自己也覺得怪怪的,她爸爸從不吃甜也不吃酸的東西,怎麼會想要吃奇異果呢?她想爸爸是不是知道她不想去參加第二天的班,所以急著跟她說:「是真的,是真的」。後學也覺得這樣比較合理。可見:「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沾光」,我們好好聽課,修道辦道,對於沒有肉體的祖先是多麼重要!


吳兄百日內【吳氏佛堂】設立









96年7月22日,後學們與家屬溝通,在吳兄歸空百日內,行的功德對他很有幫助,家裡可以改為『正式佛堂』林姐及小孩子們都同意,因此選定今天安座。



吳兄對年合爐、入祖先龕







97年3月23日後學們為吳兄做一場「對年的功德懺法事」,以『讚禮大願地藏王菩薩寶懺』,乘『地藏古佛』慈悲愿力,兒女之孝心代替父親跪懺,願「佛力加持」,讓父親在理天好好修煉。再將吳兄『入祖先龕』及『香灰合爐』。


2 則留言:

  1. 吳大哥:

    您的對年及入祖先龕(合爐)的

    相關已經為您圓滿辦好了.

    吳氏佛堂及吳氏祖先的"分

    桌"也已經處理好了.這樣看起

    來真的是"莊嚴"許多.

    兒子去參加了一次新民班.上次

    沒去.也請您要從中幫忙讓兒子

    有多一次的機會喔!

    回覆刪除
  2. 吳大哥

    後學今天到佛堂講課,有看到

    依珊到佛堂聽課,跟她聊了一

    下,她說:「不曉得怎樣才能

    做功德給您?以及有感覺"子欲

    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以前很不

    孝....等等」。覺得她改變很

    多,也想要渡人來迴向。

    也希望依珊能夠好好的聽課,

    慢慢學,不怕慢只怕站。道的

    尊貴正等待妳一點一點去體

    悟。吳大哥也一起為依珊加油

    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