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97-7-24張阿伯--祈福禮懺(二)

月十九日

    探訪張阿伯的時候,今天精神狀況較不好,家人才說這幾天都是晚上發燒,白天才有一點退燒,因為打了抗生素退燒,所以本來一直堅持自己去上廁所的阿伯,但是藥效發作時站起來就會頭暈,就這樣摔了一跤,還好太太急時趕快過來接住阿伯,才不致於造成不可想像的後果。發生了這樣跌倒事件之後,阿伯才接受家人的意見,『包上尿布』。

    今天阿伯雖然是在床半醒半睡的,看到我們的到來,還是那句熟悉且親切的話語:「這麼忙又這麼晚,很不好意思又讓你們跑來...............等等」,講完後沒多久又進入夢鄉了。

     醫院這兩天檢查結果,阿伯的肝指數有比較正常,黃膽也比較沒有那麼黃了,我們聽到也很高興,但是義診團林醫師也是建議在給阿伯做一下腎臟的功能檢查比較安心。

     張伯母及兩個兒子文輝及順榮還有女兒美燕都在旁陪伴阿伯。阿伯在休息,我們在旁就聊了一下,這一下子的功夫就是兩個小時,大家的互動很好,就像舊識一般,從阿伯的一些鎖事到這一陣子住院期間的一些有趣的事或一些辛酸的事,個人的人生經歷,甚至醫院的一些八卦等等,可以說相談甚歡,過程中以為阿伯是睡著了,事實卻不是的,有時還會跟我們搭上一、二句,哈~哈,讓我們大家不自覺得,互相對看『會心一笑』。



七月二十五日

     今天下午兩點多後學打電話到醫院,是女兒美燕接的電話,後學問:「阿伯這兩天的狀況怎麼樣呢!」,美燕:「不大好,前天晚上還差一點走了!」「咳太用力,已經咳到出血,晚上不能睡、、等等」,後學跟林醫師商量後,決定等一下去看阿伯。才過了沒多久,伯母她打電話給後學:「看他這幾天這麼痛苦,真的很捨不得很難過,晚上都沒辦法睡,嘴巴莫名的不知道在說什麼,手也會揮來揮去,像是要捉住什麼一樣沒有安全感,現在只是想讓他能夠不痛苦就好了,想請我們幫忙想想辦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等等,夾雜著哭泣聲。」後學安慰伯母,先不要急,身體要緊,等一下過去後我們再來商量看看。

    伯母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從阿伯生病至今,都是一直陪伴照顧在旁  ,也很有佛緣,喜歡誦唸佛經,雖然有醫師建議給阿伯做安寧的醫療〈以止痛方式而不治療〉,這樣可以健保給付,而不用像現在是自費住院,且用一些特殊藥都是需要自費,一個星期結算一次都要2~3萬元。看到阿伯一家都很節撿也不像是做大生意的家庭,但是大家只要有一點希望,也不放棄的想法,可見是一家是多麼融洽的家庭啊!伯母說:「年輕時是人追錢,老了的時候是錢追人」《用錢來換取生命留下的時間》。

     大兒子文輝也常說我們這一間的病房東西是最齊全的,從喝的各式飲料(有運動飲料、椰子水、汽水、優格、、等等)《給阿伯口苦口乾時換喝用的》,到各式各樣保暖的暖墊或者是電毯《有時會冷時用的》,甚至怕阿伯無聊還有電視及DVD等等。這間病房也是最熱鬧的,常常有人陪阿伯說話及說笑等等,甚至其他病房的護士及志工也都會來看阿伯,可見這是阿伯結下了許多的善緣。

    看到阿伯現在的狀況,義診團林醫師跟家屬們商量,我們都求過『道』了,濟公活佛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是不是到佛堂來燒香叩求仙佛慈悲,以及在佛前表白我們願意做的善行,比如我們可以《先開法會,從學道開始》,把我們的訴求寫在表文,求濟公活佛老師慈悲幫我們做最好的安排。再來我們來誦經做需要三個小時的【祈福禮懺】。



*林醫師跟家屬們商量相關事宜

*九點半多我們由醫院到新店安坑的蔡氏佛堂,《獻香‧上表文‧叩頭》【兩位兒子文輝及順榮出席】。



*從蔡氏佛堂回到醫院已經是11點了,再做三小時的【祈福禮懺】到凌晨兩點。在病房做禮懺,護士們也都很好給我們很大的方便,做完她們的工作後,她們就默默的離開病房,沒有說任何話。也剛好隔壁床是空床,能做這一場,在在都要感謝   天恩師德,這也是阿伯的福氣。










祈福禮懺
     法事的前半段過程中,阿伯心神一直不安,口中喃喃自語不知所云,兩隻手也是抓來抓去,起初是兒女的手讓阿伯抓著,林醫師接過阿伯的手後,讓阿伯的兩手抱在胸前,林醫師邊誦經邊用手安撫阿伯胸前,讓阿伯不安的情緒可以得到一點安全感。

    到了後半段後,阿伯的情緒漸漸得到控制,也沒有剛剛的不由自主的抽搐現象《不安引起的》,眼神也比較安穩,嘴巴再也沒有說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話了。

     做完禮懺後,林醫師跟家屬說:「明後天是關鍵,我們在注意一下!」再看看阿伯,後學們就離開醫院了,殊不知這竟然是與阿伯的最後一面。







1 則留言:

  1. 很感動林醫師及吳講師.以及各位道親們

    本者師尊師母濟世救人的慈心悲願奔波忙

    碌.把大家都視為一家人.前天林醫師的

    一席話又深深感動著後學,她說為什麼我

    們要這麼辛苦幫別人誦經承接這一塊工

    作,因為師尊師母三曹普渡都是本著無緣

    大慈,同體大悲,同體大愛的精神,我們只

    是效法這個精神....張阿伯雖然走了.但

    是留給家人及道親們的卻是再次印證天道

    的寶貴.天恩的浩蕩. 感謝吳講師在百忙

    之餘還架設這個園地,道親們能看到您們

    用心走過親身體驗的道是如此的奧妙不可

    思議..."相信就會看見" 在您們的身上

    表露無遺.謝謝您們一直在成全我們鼓勵

    我們..認識您們一年多來我們有個共同

    的想法是相識恨晚.我們磋陀不少寶貴的

    時光..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是..那種成長

    是不可思議的..再次謝謝您們的用心.

    回覆刪除